前言

《看见中国·时代面孔》是央视网推出的人物纪实专题片,旨在展现新时代为乡村振兴做出重要贡献的榜样人物和典型案例。首期节目以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为主题,记录了成都农商银行工作人员的奋斗和热爱,展现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作为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的独特样本,成都农商银行始终坚守支农支小的初心使命,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为成都市建设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贡献力量,取得了显著成果。

  • [看见中国·时代面孔]金融服务现代农业
  • [看见中国·时代面孔]有温度的农村金融服务
  • [看见中国·时代面孔]金融服务美丽乡村
精彩图集
资讯报道
  • 中国人民银行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 证监会 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指导意见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且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强国,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锚定目标,鼓足干劲,建立完善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现代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增强金融服务能力,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现提出如下意见。

  • 金融加力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对外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做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金融服务、加强农业强国金融供给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五部门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健全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现代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引导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提供更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 加大金融支农力度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金融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健全政府投资与金融、社会投入联动机制,鼓励将符合条件的项目打捆打包按规定由市场主体实施,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按市场化原则更多投向农业农村。

  • 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扩面增量

     普惠金融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金融机构积极发力普惠金融,引金融活水浇灌各类涉农主体,尤其是破解涉农小微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如何打通普惠金融在涉农领域中的堵点?如何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接下来,在做好普惠金融这篇大文章上还需要持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