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带动经济发展 青山绿水助陕西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2年08月04日 17:53
中国新闻网 | 2022年08月04日 17:53
原标题:“足不出户”带动经济发展 青山绿水助陕西乡村振兴
正在加载

“足不出户”带动经济发展青山绿水助陕西乡村振兴

  图为“终南山寨运动康养休闲特色小镇”。 杨英琦 摄

  中新网陕西商洛8月4日电 (杨英琦)“自家住房既可开办民宿,也能经营饭店,民众足不出户就能自主创业增收。”陕西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毛家锋介绍,在尝试多种发展“道路”后,该村择定旅游产业,利用当地良好的资源优势,建成了集生态保护、综合旅游等于一体的生态文化休闲旅游区。

  秦岭主脊南侧腹地,柞水县营盘镇的核心区,在全长约5公里的走廊式运动休闲观光带上,由秦岭村寨、客栈群落、峡谷运动乐园等组成的“终南山寨运动康养休闲特色小镇”坐落于此。

  图为“终南山寨运动康养休闲特色小镇”。 杨英琦 摄

  小镇立足终南山水,各类景观均彰显了地域性、兼容性和实用性,每一处建筑都带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符号。同时,当地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镇布局规划,适度布局功能设施,建设了综合服务区、古街商业区、康养度假区、生态山居区等功能区及相关配套设施。

  自小镇2018年正式运营后,当地村企根据商户和民众需要,定期联合开展学习教育培训、自编自演文艺展演等活动,在丰富了民众体育运动和文化娱乐生活的同时扩大扶贫效应。

  今年47岁的陈道凤在政府号召下从山上旧居搬迁至小镇。“从前在外打工既不方便照顾家人,收入也不稳定。”从外出打工到经营农家乐,陈道凤很满意自己的“转业”选择,如今,她“足不出户”接待四方来客,“依靠旅游产业,我家年增收了约五万元。”

  图为“终南山寨运动康养休闲特色小镇”。 杨英琦 摄

  据毛家锋介绍,该项目的中心地段被作为朱家湾村517人的移民安置点,统一规划建成70栋仿古房屋和48套多层单元房,由企业负责培训家家户户开办民宿和农家乐,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自主创业增收。

  据了解,在该小镇建设过程中,柞水县内解决就业人员三千余人次,其中贫困户人均年增收五万元以上。随着小镇影响力不断扩大,购置特产、民宿度假……慕名前来的省内外游客推动当地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更持续拉动了消费增长。

  贫困农村变新型运动乐园、老旧农房变新型特色民宿、农特产品变新型旅游商品、贫困人口变新型个体老板。如今,当地村民已逐步从过去单纯依靠粮食收种向二、三产业经营户转变,村域经济结构也逐渐从第一产业为主向第三产业为主转变,80%以上的农户开始从事旅游相关产业。借助旅游产业,他们不仅实现稳定增收,也逐步实现了从普通村民到个体商户的蜕变。(完)

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韦佩珊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足不出户”带动经济发展 青山绿水助陕西乡村振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