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腰包鼓了,我们心里就踏实了

来源:光明日报 | 2022年07月06日 15:13
光明日报 | 2022年07月06日 15:13
原标题:群众腰包鼓了,我们心里就踏实了
正在加载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今天又是一个好日子,我和朋友们在一起,拉起手风琴……”盛夏时节,记者走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县大南沟乡南沟村修葺一新的文化室里,看到村民们正唱起充满民族特色的歌曲《今天是个好日子》,热烈的歌词也唱出了他们对未来的期待。在“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努力下,南沟村不仅人居环境有了极大改善,更走上了旅游增收的新道路。

    “现在村里的路修得平平的,路灯照得夜里亮堂堂的,走在上面放心,出门可方便多了。”村民巴哈义·夏马尔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这些年,在南沟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艾乃甫的带领下,工作队和村“两委”从整修村里坑坑洼洼的道路入手,硬化村主干道、安装巷道护栏和太阳能声控路灯。在此基础上,南沟村还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从生活污水处理管网的建设,带领村民实施“三区分离”、推进“厕所革命”,到为全村常住户发放茄子、辣椒、西红柿、黄瓜、豆角、蔬菜葫芦瓜等蔬菜苗,鼓励村民在庭院植树种菜,使原本各家杂乱闲置的院落愈加整洁有序。6月的南沟村,到处都是绿意盎然的美丽田园乡村景象。

    “必须找到适合本地长期发展的产业之路,才能真正激活村民致富增收的内生动力。”艾乃甫和干部们“瞄”上了旅游发展思路。南沟村毗邻国家4A级旅游景区,“民宿+特产”是个不错的方向。工作队和村“两委”迅速为作为“牧家乐”试点的8户村民购置毡房、音响等设备,并约请专业人士为村民进行餐饮、服务培训。“以前光靠养牛只能维持基本生活,自从开了‘牧家乐’,一年下来纯收入10万元,挣得比过去几年都多!”村民阿勒腾别克·卡吾肯高兴地说。如今,全村共有45户人家和他一样办起了“牧家乐”,享受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红利。

    同样发挥当地传统优势致富的还有吾马尔坚·卡明。羊肉、奶疙瘩和酥油是南沟村的传统特色农产品,但一直处在自产自销的困境。在工作队的鼓励下,吾马尔坚开办了“哈木活儿奶制品合作社”,购置奶疙瘩生产设备,使小作坊走向了规模化生产,让产品卖到了景区和县城商超,还为5名低收入人员提供了就业岗位。

    “2021年咱们这儿的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590元。群众腰包鼓了,我们心里就踏实了。”艾乃甫对记者说,接下来,村里要继续通过发展畜牧业、旅游业、刺绣产业等,进一步增强农牧民增收致富能力。(本报记者 赵明昊)

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韦佩珊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群众腰包鼓了,我们心里就踏实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