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试种推广优质直播小站稻

来源:中国农网 | 2022年05月20日 14:10
中国农网 | 2022年05月20日 14:10
原标题:天津试种推广优质直播小站稻
正在加载

  5月的龙凤河畔,清风阵阵。春风夹带着潮气,滋养着刚刚出土的水稻禾苗。这些稻苗生长在大田,将根深深往下扎,茎努力拱出地面,叶片肆意展入空中。天津的小站稻种植历史悠久,曾经奔放的挠秧号子,喊出的是插秧时节异常辛劳。而今,一场省去育苗、拔秧、移栽,直接运用机械化设备直播的水稻种植“新戏”正在津沽大地上演。

  不久前,在天津市武清区黄庄街城上村天津农科院水稻新品种示范基地里,播种机正在农田里来回奔走,像种植小麦一样将水稻种子播撒在田里。这就是津门专家刚刚示范推广的用机械直播种植小站稻。

  九河下梢注入了津沽大地,造就了百年小站稻独特的风味。但天津一直以来也是区域性缺水城市,能够有效节水的水稻直播技术是农业专家多年的研究方向。“国外许多国家,包括我国新疆、宁夏、江苏等地区现在都在推广水稻直播。”日前,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副所长王胜军研究员正带着团队,在新品种示范基地进行水稻直播示范种植的数据统计和技术指导。“在天津进行水稻直播示范就是在进行供给侧改革,让中国饭碗装更多天津粮。”王胜军算了一笔细账,水稻直播无需育秧,每亩节约育秧费70元;无需拉荒,每亩地节水300方左右;无需打浆耙田,每亩地节约耙地费30元;无需插秧,每亩地节约插秧费50元。直播水稻穗数多,科学管理后产量也会提升。

  如何提高保苗率、抗倒伏能力和水稻的出米率,且更安全高效地解决草害?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对水稻直播难点了进行大量研究,在品种培优、科学管理、精细除草等多方面提出整套解决方案,并应用于武清区的新品种示范基地中。

  “此次播种的小站稻新品种金粳‘518’,专门为直播研发。在旱直播的模式下,金粳‘518’有着更强的拱土萌发能力,晚播早熟,特别适合直播。在播种期比育秧播种晚20余天的情况下,仍能几乎同时期成熟。”武清区新品种示范基地小站稻科技服务站站长苏京平看着长势良好的稻苗,对今年的收成也充满期待,“金粳‘518’直播分蘖早、分蘖多、成穗数多,亩产产量700公斤以上,产量媲美插秧的高产水稻品种。”新品种直播后,株型紧凑、茎秆粗壮、耐肥抗倒、抗病力强。

  针对直播稻在应对极端天气时可能存在的种植风险,天津市农业科学院专家团队也提供了更多精细化种植服务方案。首先,天津高标准农田建设程度高,稻田平整、排灌顺畅给直播水稻种植提供了条件。其次,播种后一般只需灌水一次,这样可以节省大量的农业用水。而后,水浆管理坚持“浅水分蘖、多次轻搁、后期间歇灌溉”的原则。如在大田总茎蘖苗达到预计穗数的 70%时即可开始轻搁(晒)。最后,肥料运筹采取“前促、中控、后补”的原则,施肥数量同插秧水稻。在运筹比例上,坚持分次施用,适当减少前期基面肥,控制分蘖肥和中期用肥,重施穗粒肥、防早衰。精准除草方案上,专家团队也提供了一次性轻简化的除草技术指导。

  稳产保收前提下,小站稻新品种不断试种。仅天津武清区就从天津农科院引进20余个水稻品种,包含11个育秧水稻品种和10余个适合陆地直播的水稻品种。“吨粮稻品种作为当家品种,今年育苗专家将在基地从育秧生产开始,到插秧后期管理和水稻收获加工,进行全程指导。”武清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生产科科长丁振山介绍,新品种新技术已经在全区范围内进行示范推广。

  去年,武清区被农业农村部批准,开展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工作,与天津市农科院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全面推广小站稻的试种。武清区农业农村委党委书记、主任宫汝洲表示,武清借农科专家智库,在全区22个合作社全面推广小站稻及各类果蔬新品种引育,提升产品品质,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打下坚实基础 。

  作者: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林单丹

编辑:朱珠 责任编辑:韦佩珊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天津试种推广优质直播小站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