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泽坤:我与土壤“有个约定”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5月18日 14:52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05月18日 14:52
原标题:刘泽坤:我与土壤“有个约定”(创业派)
正在加载

  刘泽坤(右)在项目施工现场。

  在美国丹佛大学丹尼尔商学院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刘泽坤,曾有过旅居美国十余年的经历。27岁时,他在美创办了一家提供留学服务的公司,并在天使轮投资中获得国内外多家投资机构的千万级融资,积累了创业经验。

  3年前,刘泽坤决定回国创业,这一次,他瞄准了一个新的领域……

  从留学服务到土体改良 二次创业见证成长

  17岁那年,刘泽坤独身一人踏上了美国求学之旅。在异国他乡,他经历了文化差异,也遇到过校园欺凌,这些经历促使刘泽坤第一次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利用自身经验,建立一支致力于为留学生提供留学安全服务的团队。

  在短短两年时间里,这支名为优学国际的团队从仅有6人发展到拥有100多名全职员工的规模,其平台推出的“寄宿通”“家校通”“维安通”三大核心服务板块,也逐渐在海外学子中有了知名度,刘泽坤一度成为留学圈中创业成功的“红人”。

  第一次创业成功,给了刘泽坤经验和信心。但他并没有止步在聚光灯下,而是开始了新的尝试。有了回国创业的想法后,刘泽坤深入研究,谨慎选择,最终决定在道路修筑行业开始自己的二次创业。

  留学期间,刘泽坤关注到美国、德国等国家在修路时多采用固化土技术,该技术可以直接将土固化成有承载力且不透水的道路基层材料,即使路面出现了裂痕破损,依旧可以保持稳定状态。而当时国内一些道路的基层传统工艺是水泥稳定层,这容易产生裂缝,水从干缩缝渗透下去,产生泵吸作用,会破坏整个道路基层。

  研发土壤固化剂 延长道路使用寿命

  固化土技术的核心是土壤固化剂,而土壤固化剂在国内应用并不多,可参考的实例有限。刘泽坤组建了一支专业研究团队,经过上千次现场取样、实验测定,终于找到了适合国内土壤的固化剂配方比例并升级改进,在国内申请了专利,相关产品还顺利通过了德国、美国相关机构的测试。

  前不久,山东省人社厅公布2021年度山东省“留学人员来鲁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入选企业名单,刘泽坤创立的中鼎长信(山东)工程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培育类企业。如今,经过几年发展,中鼎长信拥有的“森为特”土体改性剂项目已经与中国能源、北控建设、中国电建、中国交建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积极参与中国能源在内蒙古、广东等地的项目治理建设中。

  “希望以土体固化技术,促进工程废物的再生利用,为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刘泽坤正朝着自己的梦想一步步迈进。

编辑:朱珠 责任编辑:韦佩珊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正在阅读:刘泽坤:我与土壤“有个约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